Trac_se_er_an.

啵!

【苏雪同人】风住尘香花已尽

《第二章》青丘故友

折腾了一个晚上没有休息,屠苏眨了眨眼,挤出了几滴眼泪湿润了干涩的眼,漆黑的眼眸看起来也是清澈了许多。

一整个晚上,他都静静地盯着怀中暗红色的襁褓里恬静可爱的睡颜,担忧自己睡过去会有什么麻烦,担忧自己一个不小心就失去最爱的好不容易再回来的人……

他已无余力再站起,疲惫地闭着眼睛,化了一阵红光直奔天际。

 

尘埃扬起,与树叶交错乱舞,最终沉寂…
       [青丘]

竹亭投下的影子荡漾在一片绿影中,青丘女皇容颜端庄清丽,一袭淡金色的华服点缀着无上尊贵的花纹,玛瑙相映的腰带挂着几个小巧的铃铛,青丝飞扬,才觉她头上也系着几个银铃,随风作响。

 

熟悉她的人,或许会感叹一句,当年天真稚气的少女,终究是不在了。

 

“曾祖母!!”简短的三个字,却让女皇险些从竹椅上滚下来,女皇以袖遮面,轻咳几声,明明没有他人却依旧让她觉得失了女皇风范。

 

“咳,亭儿,不是说过了,别这样叫我…”女皇轻叹。

 

“嗯?可是,父亲的奶奶不就是曾祖母吗?”小孩跑到女皇身前,明亮的眼睛直直地看着女皇,

“不叫曾祖母,叫什么呢?”

 

“……”女皇一时竟无言以对,“...叫女皇大人...”

 

“嗯,我知道了曾祖母!”小孩乖巧地点头。

 

于是青丘女皇毫无形象地揪着小孩的狐耳进行家庭教育的样子,毫无保留地被屠苏收入眼里。

 

 

是的,方才把关的几个小狐狸侍卫一见到屠苏,便笑嘻嘻地开了门,说是女皇有令,只要是他,一概不需通报,直接放行。

 

在此,屠苏不由暗地里为了青丘的安全捏了把汗。

 

 

浅色的液体从白玉的壶中倾泻而下,在淡绿色的杯中荡漾着,泛着氤氲之气。

 

 

一身淡粉色长裙的侍女手脚利落地倒好茶,恭恭敬敬地略点了点头,便在得了襄铃指示后退回了原位。

 

“屠苏哥哥,真是太好了呢。”襄铃怀中的婴儿裹在淡蓝色的襁褓中,苏醒没多久的婴儿水灵的眼中还带着淡淡的迷蒙,白胖胖的小手时不时被含在嘴里,见此可是苏化了女皇的心,她戳戳婴儿肉嘟嘟的脸颊,“将近九百年了…”

 

 

“确实如此。我们襄铃做曾祖母也做了数十年了…”屠苏半躺着,素白的里衣包裹着身上留有淡淡痕迹的伤口,略憔悴的脸庞带着淡淡的疲惫,尽管如此,他的眼里依旧噙满了温柔。

 

 

 

“上次哥哥你来,亭儿才出生没多久。如今他都九十多岁了...”

 

“却不想还是孩童模样。冉儿当初可是像人类一般,十六便是个亭亭玉立的少女了...”屠苏轻笑。

 

九十多年前,屠苏曾来青丘做客。

 

毕竟当时已在世间游历了八百年,兰生早已走到人生尽头许久,便是转世,他也未曾遇到过。

 

 

除了天墉城,他挂念的,便只有青丘。

当时他口中的冉儿,也就是潇冉——襄铃的孙媳刚刚生下一只狐狸宝宝,他也没来得及好好看看他便启程去寻辟邪。

 

不想再来时,日出日落已是循环了九十多回。

 

“冉儿体弱,加上一些因素,亭儿自然异于常...狐...”襄铃笑容端庄,语言将尽时却卡了半晌。

 

“那么亭儿的全名呢?”屠苏看向远处桌上正无聊地数茶叶的小狐狸。

 

“...青亭。”襄铃吸了口气,果不其然看见了屠苏略诧异的神情,怀中的女婴又将小手放到嘴里吮吸着,襄铃轻轻将她的手抽出,报以一个淡淡的否定的笑容,同时对屠苏道,“屠苏哥哥莫要误会,不是会飞的那个蜻蜓...”

 

屠苏:“……”

 

 

“潇冉和墨游定情之处,便是人间游历时的一座小亭,而潇冉喜青色,故名青亭。”
“……如此,真是富有情意...”

 

“先不说这个。屠苏哥哥,辟邪之骨在其死后感风成灰,你又是如何...”襄铃招来侍女,将手中的婴儿交给她,示意其将婴儿带下去好好照料,而后整了整淡金广袖,在屠苏床边椅子上坐下,见素衣少侠的视线随着婴儿而漂移,不由失笑,“屠苏哥哥莫要担心,她能照顾好晴雪团子的。”

 

“晴雪,团子?”屠苏收回视线。

 

“方才亭子里我对着她叫了声晴雪姐姐,不想被亭儿听见了。狐狸小子精得很,扯着我一顿乱问,没办法,我只好这么叫了。”襄铃颇无奈地暼了一眼她口中的狐狸小子。其实她感觉得出来,屠苏在刻意回避她的问题,她已然不是当年那个不谙世事的天真的金毛小狐狸,不动声色地又扯回了话题,“哥哥还没回答我呢。”

 

回答?

他虽略懂琴棋书画,只因十三岁那年受师尊教导,师兄亦告诉他,光有功夫不够,腹有诗书气自华,多读些书罢。不过在这方面他并没有过多深究,不知从何说起,也不知如何去说。

 

——那些可怕的场景,他找不到合适的词句去表达。

 

 

辟邪怒吼声震百里,他略;剑影翻飞,焚寂差点失控,他略;几次力竭,几次眼前一片茫然,只余妖兽的气息与血盆大口,几次将要被拆吃入腹,他略……

 

 

忽略身上依靠青丘草药而变得浅浅的大大小小的伤口,百里屠苏描述得脸不红心不跳,总结成了寥寥数语。

 

当然。襄铃也没信。

 

“可是,屠苏哥哥,这辟邪之骨,我想你也是了解的...”她看着屠苏,欲言又止。

 

“是,我明白。辟邪之骨重塑的身躯,必定不同寻常。并且,有人说过,它能维持的时间,或许只会是几年。”屠苏低下头,摩挲着锦被上的金色花边,眼底的情绪复杂难解,“我也知道的,假如辟邪之骨真的无法支撑多久,在失而复得片刻后得而复失,带给人的有多绝望…”

 

“八百多年,我寻找了八百九十四年,剩下的生命,亦不知能有多久。至少在这一世走到尽头之前,我可以陪着她...”

 

“还有,襄铃。”他忽然抬起头,看着微有些发愣的女皇,漆黑如墨的眼里忽然缀起了点点星光,“你觉得,我真的会再让晴雪如此地离开我吗?”

 

会吗?

 

襄铃收了神,清丽的眼中荡漾起璀璨的光辉。

她知道的,他不会。

虽然那时她和兰生,广陌被屠苏送到了向天笑处,无法得知他们的情况,但是狐耳灵敏,她隐隐约约听到了,灵女空灵的声音混合着战龙的长啸,战龙神力为辅,灵女的血躯为注,金色的符文光辉划破蔚蓝的天空,终于在一片淡淡的血色中挽回了少年将要散去的身躯。

 

眼睁睁地看着所爱之人燃尽自己生命的火焰,代替他碎成荒魂,了无痕迹。

此伤此痛,比死还痛苦难受。

 

这样的痛苦,她清楚地知道,他不会再让它再次发生。

 

“屠苏哥哥,若真的到了那一天,需要襄铃帮忙的时候,请屠苏哥哥,告知于我。”襄铃郑重地攥着袖子,“多一个人,多一分力量。”

 

“...好。”
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